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6月 5, 2009的文章

我與我的Star Trek子孫們的遊戲-世代篇(一)

圖片
很拗口的文章標題,不過沒關係,且聽我娓娓道來 走了很長的日系風,現在來點美國口味。 說Star Trek是影史上的奇葩,我想一點也不為過。 播映時間橫跨四十年,總共出了五個世代的電視影集, 以及11部電影(第11集還在熱映中), 無數的小說以及週邊產品, 當然,電子遊戲(俗稱電動玩具)也不少, 作業系統從DOS到視窗都有, 更橫跨世代平台-PC,Wii,XBOX,PS3(P) 遊戲種類從策略,即時戰略,第一,三人稱射擊,線上, 角色扮演等等一應俱全。 經典有之,但騙錢的更不少(可能美國人比較好騙?) 其他還包含,CD-ROM剛普及時的影像互動遊戲(CD-i) 當然也有種族,技術手冊,影集百科等各類PC光碟。 先到此為止,以免後續詞窮,無以為繼。 各個世代的遊戲 看的出來這個外型吧,就是星艦組員的通訊徽章 這是XBOX上的一個遊戲,蘇魯艦長進入到一個鏡面宇宙

如果杜鵑不啼?你會如何處理?-名古屋之旅(五)

圖片
自己從小嗜讀歷史,不過多為中國史, 長大後開始讀閱台灣史,當然也涉獵一些外國史, 在日本史當中,最令我迷戀的大概是他們 戰國時期(大約中國明朝期間)的各路英豪 當然也是民生最荼炭的日子, (現在經常閱讀的則是科幻全史)。 套句現代用語,當時就是軍閥割據的年代, 比較出名的幾個軍頭(因為讀的少,所以只認識幾個) 就是武田信玄,織田信長,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 而文章標題,指的則是織田,豐臣與德川三人的個性 如果杜鵑不啼,織田信長會殺了牠 如果杜鵑不啼,豐臣秀吉會逗牠啼 如果杜鵑不啼,德川家康會等牠啼 這些戰國人物,日後當然有很多專書與戲劇 去描述他們的豐功偉績, 而他們的種種點滴,也成為現代化商業的教戰守則。 日本人超愛從古代史(無論是中國或本國)取經, 連各種遊樂產品與漫畫創作皆如是, (諸如向某某人致敬之類的話語) 說他們敬重先輩的智慧,我想也不為過。 中山道是德川幕府時代,往返於京(京都)與江戶(東京)的重要驛站 古色古香的街景 武田信玄的旌旗,繡著風林火山,取自孫子兵法軍爭篇(後面還有陰雷), 全文為其疾如風,其徐如林,侵掠如火,不動如山,難知如陰,動如雷霆

看不完,翻不完的"推理"-名古屋之旅(四)

圖片
在台日尚未斷交之前,台灣當時還有許多日本片播映, 印象最深的就是三種影片- 日本摔角, "千八啦"(武俠(士)片?), 以及土曜(週六)劇場。 而土曜劇場,好像播映的都是一些推理劇, 每每隨著劇情的推演,在最終犯人俯首認罪時, 則是伴隨著自己的驚呼,總感覺日本警察好神勇, 辦案與推理能力真強。 國中時期,非常迷戀的一部漫畫-如果直譯的話 稱之為"父子刑事"(刑警),(已經忘了出版社的譯名) 或許也是因為喜歡追根究柢的基因延續吧。 結婚後,家中的"貴婦",對日本的推理作家,可說是如數家珍, 也經常性的評論-歐美與日本推理作家的行文風格的差異性, (真是太"屌"了)。 綜觀許多日本的通俗作家的成名捷徑,有許多也是透過 某某推理獎而聲名大噪的。(其實自己沒唸那麼多書) 只是感覺日本真的好流行推理這樣的類型文學。 此次日本行,初到溫泉飯店時,坐在旁邊的貴婦 就在耳邊耳語,有一位作家(或是記者)入住飯店後, 發生一件命案,於是這位作家(或是記者), 開始抽絲剝繭,......(你看這位貴婦中毒多深ㄚ) 到處都有"湯"-名古屋之旅(三) 連柯南都發行郵票,可見他的火紅程度 美美的溫泉飯店,當然也是藏"ㄕ"的好地方? 後記:感謝好同事"秦"姐,找到危機百科的 "槍八啦" ,武士決鬥前的呼喊。

到處都有"湯"-名古屋之旅(三)

圖片
日本人愛泡"湯"(溫泉),我想應該是舉世聞名吧, 只要製播日本相關節目或是頻道,總是離不開對溫泉飯店的描述與介紹。 此次名古屋五天四夜的行程裡,就有兩夜是住在溫泉飯店裡, 據說台灣在剛結束日據時期(光復?終戰?), 許多市鎮也都還有大眾澡堂的設施, 由此就可想見,日本人對"湯"的渴望與期盼,而且還移植到他的殖民屬國。 日本的泡湯,就是純粹的泡湯, 而不是現代化的三溫暖(還加烤箱,蒸汽浴,冰池等)這類的設施。 一點小建議,由於日本飯店裡的湯屋,開放時間相當早(5:00am), 結束時間相當晚(1:00am),要避免人潮擁擠, 你就知道慎選泡湯的時間,是非常重要的, 出國旅遊,舟車勞頓,泡個15-20分鐘的湯, 保證讓你消除當日疲勞,或是讓整日神清氣爽。 溫泉飯店外觀 這是戶外湯,夠高吧,夠保護隱私吧 總是要拍照留念 不是要你看這位歐巴桑,是注意外面的景觀 PS(沒有我愛你):記得到任何地方旅遊,就是要放鬆,不要再將怨唸隨身攜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