倪匡的轉世暗號

很多年來,每當我告訴新朋友(或臉友),我的(研究)興趣是科幻(小說),新朋友會立刻接著說,我知道,就是倪匡那類(華文)創作,我只好嗯嗯...然後,心裡想推廣科幻的念頭就死了!

說倪匡是台灣人認識科幻的源頭也好,或說他是在台灣推廣科幻的大石頭也罷!

如今,隨著他去外太空從軍(註),希望他的影響力能漸漸式微。

畢竟圖書館能租借到的歐美日翻譯科幻小說,隨便讀取(以下介紹)任何一本,都一定比倪匡的創作還棒,還精彩,還更有收穫(包含身心與科幻靈)。(科幻阿宅我雖然只讀過倪匡在遠景出版社的幾部作品,但祂的作品讀多了!就是那個味,畢竟作品好壞也是閱讀比較出來的)

歐美日等國的科幻小說無論通俗或高雅,若能獲得當地讀者讚賞,(不管是風格,架構或意涵)總是有著令人驚嘆之處。(對於科幻,阿宅我還真是崇洋媚外!!!)


你可曾想過伯利恆星(或許)曾是一顆超新星......

這是亞瑟·克拉克的一篇短篇小說"星"所描述的景象~一位神父也是天文學家,在搭乘太空船探索新知識與新文明,透過超級電腦的運算,赫然發現伯利恆星是一顆超新星時,他留下這樣的喟嘆,為了成就一個人(主)的榮耀,需要犧牲多少生靈?而長篇的2001太空漫遊,童年末日也是這位已逝爵士的力作。

如果你想了解已經擴展為跨星際帝國的人類如何與人工智慧的爭鬥,或是部分人類為何願意走向自然進化的路途,那麼海伯利昂系列(丹·西蒙斯),是你不錯的選擇。

如果你看了紅火星,綠火星,藍火星(金·史丹利·羅賓遜),肯定也會萌起想搭上這股火星的移民熱潮。

除了科幻詩人雷.布萊伯利的火星紀事與華氏451度,瑪格麗特·愛特伍的使女的故事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若你喜歡大部頭系列創作,沙丘(法蘭克‧赫伯特),基地(艾西莫夫),肯定讓你大飽眼福與腦福,同時可當作床邊故事述說(科幻越早催眠越好,無庸置疑)。

被譽為科幻先生的羅伯特‧海萊恩,台灣也曾出版過幾本著作~夏之門,銀河公民,怒月,以及4=71探星時代。

曾經參與越戰的退伍老兵,如何將他的戰爭經驗變為宇宙的戰爭史詩,喬·海德曼的永世之戰,一定可以帶領你一窺堂奧。

若你對天才青少年安德.威金的命運感到牽掛,那麼與蟲族的戰爭遊戲(歐森·史考特·卡德)可以帶你了解這位少年的成長經歷與蟲族的思維差異。

娥蘇拉·勒瑰恩可說是一手寫奇幻(地海系列),一手寫科幻的科奇幻大師,黑暗的左手與一無所有,是他描述異世界/異者的巔峰之作。

關於機器生靈的進化與人機大戰,你可以選擇艾比斯之夢(山本弘),或是機械啟示錄(丹尼爾·H·威爾遜)。


那些題材太過遙遠?

那麼看看跟台灣一樣為多地震區的日本,關於近未來發展的名著華龍之宮(上田早夕里),是如何描述開發海洋生物與利用豐富的海洋資源。

環境議題除了是顯學,也攸關人類的世代生存。水資源的爭奪,可以閱讀焚城記,作者保羅.巴奇加盧比的另部名著曼谷的發條女孩,讀起來則多些異國情調。

其他如賽博龐克經典~神經喚術士(威廉‧吉布森)。

開啟元宇宙(魅他域)話題的潰雪(尼爾·史蒂文森),他的另本著作鑽石年代-少齡淑女繪本啟蒙瓊林,絕對讓你對網路或數位化學習有更深層的認識 。

如果對認知心理學/科學有興趣者,肯定要閱讀經常被好萊塢改編作品的神人(已經成為神的人)~PKD菲利普·狄克的相關著作,銀翼殺手,心機掃描,關鍵下一秒,記憶裂痕。在查找資料過程中,很開心尤比克(賽凡神認為神作中的神作)也出繁體版。

科幻界的台灣(裔)之光(笑)~姜峯楠,他的中長篇妳一生的預言,已經改編為電影異星入境,作品描述人類(主角為語言學家)與外星人(七腳怪)的第一類接觸,以及外星人的思維模式對主角所造成的影響。

這些科幻毒物/讀物/獨悟都無須外求,附近公立圖書館都借的到(如果你喜歡閱讀但沒有買書的經費)。


人生總有的但是與最後,

很多人說不懂科幻,是因為台灣科普教育不夠普及的問題嗎?你只要想想我們與孔子周遊列國時,所看到的星星是不一樣的,那麼你就開始踏入科幻賞析的第一步。

還是大家只喜歡寫實作品?但很多年輕人喜歡(多元化題材)日本動漫啊!

或是太過務實只注意現世生活?但宗教或玄學在台灣同樣生生不息,繁榮昌盛。

真的是出版界毒藥?聽說這本科幻小說~時間迴旋,出版社賣了幾萬本,而且作者羅伯特·查爾斯·威爾森長年只耕耘科幻(類型)小說。

......

科幻創作從來不是(地獄遊記類)警世刊物或(未來大崩毀)預言書(當然也可以這樣書寫),而是要靠閱讀的你,去想像,去塑造以及建構自己的世界觀。


如今倪匡透過轉世暗號,提醒我寫下這篇推廣科幻雜文,也算悼念一個世代的結束。

而持續思索打造台灣科幻共和國的榮景,則是賽凡神人生下半場(人生百歲)努力的目標。是為誌。


註:外太空從軍概念來自於約翰·史卡奇的垂暮戰爭(書末,作者最感謝的就是羅伯特‧海萊恩的星艦戰將作品對他個人的啟發),此君在網飛的愛死機器人系列,有好幾齣動畫改編自他的作品,他有另部名作~星艦求生日誌,不管你是否為星艦迷(Star Trek),你都能從書中獲得極大的效益(或笑意)。


圖說:幻象雜誌第八期

圖片取自賽凡神的科幻圖庫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👍⋯⋯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