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滋味(舞台劇)

"愛滋"味與愛"滋味"。不是說文解字或每日一辭,
而是認為
愛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質數,1 (或許也是編劇想要表達的"藝術")
整座舞台的背景就是一座巨大的揚聲器(佈滿喇叭),
我看到他的象徵意義,這個世代沒有秘密,
尤其當事件受到媒體"矚目關注"ing。
編劇將諸多的社會議題,完全濃縮在100分鐘的文本裡。
不讓人苦痛,卻直刺心扉。
當然畫出一個角色關係圖,會讓人更容易理解。
但是以書寫的方式,更能直達人腦既定的刻板印象。
不適任的父母(母親吸毒,染愛滋而亡,父親出監持續跑路)
(閩南語俗稱的台後(背景資料))
隔代教養(嬤養孫女),家暴問題(嬤打孫女)(中輟生的台詞)
中輟生(不愛念書正青春的小女生,學會傳統市場/夜市的生存法則)
愛滋寶寶(母親的垂直感染)(輔導老師發現的祕密)
少女對年輕老師的情懷,老師受到年輕肉體的誘惑
(超級師生不倫戀/妨害性自主)
同志之愛,自我隱藏中年同志(中規中矩的輔導老師)
正視自我,縱慾享樂染上愛滋的病友(年輕同志)
妥協世故的權位者(女校長),與學長曖昧的外遇情愫,
為了保存校區,讓中輟生可以就學而忍辱負重,並找回舊識輔導老師幫忙。
四位演員,演著五種角色,
女校長,老同志---同學關係
年輕老師,中輟(女)生---情侶關係
其中一位男演員,同時演老師與年輕同志
只是我覺得同志的那段愛意太淺了,
淺到像是初戀的異性戀者而已,而非熱戀的同志愛侶。
起初一直不解,演員在表達憤怒時,為何撕扯著舞臺上所包覆的紙?
直到散場後,才讓我驚覺,原來底層寫滿了"質數"。導演/編劇真的強大!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