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啟動(科幻電影)

此文不適合線性閱讀。
諾蘭的電影一直是我想要蒐藏的珍品。
如果,"改變"與"痛苦"是宇宙間不變的真理,
那麼,我們每天都在等著面對。
我一直相信我會下到第19層阿鼻地獄
而不是只有三層(肉)而已。(這個形容詞感覺有點鳥)
人生的夢是黑白的,但,(電子訊號)"虛擬"的夢則是如此的多彩多姿,
難怪,很多人會耽溺其中(包含賽凡神也不例外)。
------------------以上都是開場,隨你拼貼。
關於夢,潛意識,或許很多人都會想到佛洛伊德。
(當然還有其他名家,只是我只聽過他,讀過他的書而已)
以前看的漫畫創作, 我認為最詭譎的應該是GANTZ殺戮城市但不太像是夢的主題。
至於機器人是否做夢,那是艾西莫夫的專長。
唐人傳奇小說---南柯一夢,就算沒讀過,
很多人也會對此成語朗朗上口。
大師的創作,還有黑澤明的半自傳式電影---夢
以前認識的一個夥伴---Ally則是書寫夢的翹楚(我認為啦!)
科幻小說作家,我個人最推崇的是菲利浦.K.迪克(俗稱PKD),
他寫了一連串關於夢,記憶,虛擬真實之類的長短篇小說。
民間信仰的周公解夢(雖然,我知道他姓姬),也是有趣的參考。
我所認識最會做夢者,則是我的枕邊人---牽手,
我經常可以聽他講述夢中的劇情與人物。(現正收集"牽手之夢"中)
關於觀影的一些零碎拼貼。
導演在為造夢者鋪陳解說時, 所提供的兩個引子,其實就可看出全片端倪。
荷蘭版畫家艾雪(1898-1972)的創作 (約瑟夫為新造夢者媚妹解說時所行走的樓梯),
此君專精創造複雜的畫面結構以及混淆視覺的圖案。
另外掛在牆上的一幅Giuseppe Arcimboldo (義大利畫家"朱塞佩·阿爾欽博托"1527-1593)
所做的肖像畫,則是由各種東西元素的拼貼。
此君影響後世西班牙畫家達利(1904-1989)的一些超現實的繪畫風格
dali.jpg
圖說:Giuseppe Arcimboldo的畫作, 圖左是海鮮拼盤,圖右是稻米水果蔬菜混搭。
企業家打開保險櫃,拿起父親收藏的風車,
我相信應該是向"大國民"這齣電影致敬的感覺,
大國民劇中媒體大亨臨終時唸唸不忘"玫瑰"的名字的橋段,
在此嶄露無遺,當然片中導演也特寫父子照片好幾次讓我們思索。
就連在無重力下的鬥毆情形,
也讓我想到庫柏力克所導演的科幻經典”2001太空漫遊"影片。
最後的陀螺圖騰,好友阿醜提到,男主角皮卡丘有自我催眠的感覺,
因為,自始至終都沒有看到(或是提到)他的圖騰為何?
或許導演特別製造隱晦的意涵,提供我們深思。
不過,最後在轉的小陀螺,
或許是為了呼應皮卡丘一開始要殺阿本仔時,那個永不停止的陀螺。
(因為皮卡丘家的貴婦曾跟他說,圖騰可以讓自己了解,
是在夢裡或是真實裡,陀螺的轉動與停止之間的差別)
當然,在夢中,我們都可以成為無法言喻的"超人",
只是那妹為何不能像崔妮蒂(駭客任務女主角)那麼神勇?就令我費猜疑。
或許,每個人的功能性不同吧? 例如運將,他是現代煉金術/藥學專家,所以在第一層,他只負責開車。
另外,那首負責叫醒的片段音樂也是關鍵,是伊迪絲.琵雅芙的歌聲。
連臉友阿仁(不是現在的大仁哥)都說到, 有看駭客任務時的興奮。(很開心遇到同好)
對於其他關於此片的評析有興趣者,
可以看藍色電影夢
全面啟動:大師的手痕 (先前快寫完時,才想到看一下,好險,完全沒有思想轉移的雷同)

後記:散場時遇到美麗的臉友ABBY
(牽手貴婦直誇他身材好又漂亮,不過,貴婦別擔心,他沒愛上賽凡神), 彷彿做夢。
下樓梯時,前面的媚妹提到"觀落陰" (感覺不太一樣,不過,倒是有意思的類比),
還提到那個治療失眠的機器,(因為一按,大家都睡了)哈,真有趣。
我的文字創作夢持續.EX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