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際效應(科幻電影)

人,是在何時開始停止好奇,以及喪失對外界或身邊探索的熱情?
電影開始就以類紀錄片(老者口述歷史)的方式,來引導觀眾進入諾蘭的世界。
觀眾透過相關的情節,慢慢了解這是一個逐漸凋零的”近未來”地球。
教育必須總量管制,重新分配,
人們只在乎當下(生存議題),找出對抗植物的病蟲害,逃離沙漠化的環境。
...冒險的精神,早已蕩然無存。
諾蘭的科幻創意並不算新, 任意列舉坊間(或圖書館)還找的到的科幻(翻譯)創作(或漫畫),
都相當通俗易讀有趣,更可以成為喜歡科幻閱聽者的基礎入門書。
時間迴旋(羅伯特.查爾斯.威爾森)
機器人全集(或我,機器人)與鋼穴(艾西莫夫)
探星時代改為4=71(海萊恩)
沙丘魔堡(法蘭克.赫伯特)
六號抽水站與曼谷的發條女孩(保羅.巴奇加盧比)
紅火星(金·史丹利·羅賓遜)
手塚治虫的未來世界與SF交響曲
星野之宣的2001夜物語
但,諾蘭畢竟是國際級影像大師,就算他是隨意揉捻上述這些科幻元素的混雜之後,
你也可以投射於他的影像世界裡3個小時,而不知時間已匆匆而逝。
雖然途中鍵人我也有感到不耐或無聊之時,
不過當”麥特戴蒙”開始帶”馬修麥康納”導覽外星地表,
在我發出”雪特”的英文同時,我知道諾蘭又重新扣回我的心。
對於影像的直觀與"效應",諾蘭完全達到他不愧為大師等級的水準。
這篇文章不用閱讀,直接花些錢度過愉快的週末假日,也算值得。
插曲123
插曲1:
對於登月事件,一直以來都有人認為那是陰謀論,假造的,
不過,在鍵人賽凡神年輕時看到太空梭升空爆炸,以及美國人經過911事件之後,
人們更可以領悟到大眾媒體的驚駭力量, 也可以認真對待那些所謂造假的輿論是如何產生。
不過,透過4個人從事外星探險,其實力量真的有些單薄,
但以成本(無論是電影敘事)或真要航行太空時的考量,當然只能如此囉。
畢竟,高科技代表高消費,而高消費的經濟能量足已拖垮任何國家的社會文明。
插曲2:
人類到底應該緬懷於過去還是奔向未來,一直都是大課題。
那座還原主角家中景緻的房子,尤其令人感到震驚,
當那座(歷史)博物館出現時,鍵人我又發出了輕蔑一笑,
賽凡神認為那完全是導演在嘲諷那種緬懷過去的最佳明證。
這同時讓我想到,20世紀少年漫畫中的一段情節,
雪次(主角健兒的愛人)看到”朋友”將住所巷道弄得跟兒時一模一樣, 發出誰這麼變態的驚呼。就知道鍵人我內心的讚同。
插曲3:
有論述者表示機器人塔斯是向2001太空漫遊的黑石板塊致敬,
但我更相信諾蘭對(星際大戰)R2-D2坐在戰鬥機裡的情景應該更為著迷。
當然,其中很多設定(例如旋轉太空站)或空間感(五次元),
真的有很多來自於(前輩)2001太空漫遊的意象再演繹,
就像全面啟動那段(漂浮在)電梯門口前的打鬥場景。
插完曲,當然要來個結語
大自然的沙漠化,不全然是人類的因素, 就像冰河時期一樣,代表著自然界的”自然”變遷。
世界上不乏說教影片,不過諾蘭卻先讓你感動後持續回味。
墨菲一直是人類理性(懷疑,求證的科學精神) 與感性(愛,等待父親歸來)的代表。
你可以不懂,黑洞,蟲洞,相對論,量子理論這些科學名詞,
同樣可以享受諾蘭提供的視覺創作。
不過,若是各位可以理解,我們與孔子看的星星不同,
或是耶穌誕生時,那耀眼的伯利恆星,說不定是一顆毀滅一個文明的超新星的爆炸,
那麼你更能理解科幻的趣味。
星際效應.jpg

留言

媽媽買大象表示…
終於看到一篇比較中肯的心得~對比網路上非知識性的例如:網路溫度計那篇文章的一些濫情假裝自己懂科幻的心得,賽凡神真是深得我心!

你提到一個多數人(包括)我遺漏的重點:保守VS.冒險~看到片中說太空人是假的的時候,我也笑了~我相信這樣的日子應該不太遠~
買不到大象表示…
先筆記書單,記得我有時間迴旋這本書,但找不到,大概跑到黑洞去了吧。
說到片尾那個紀念小屋,看電影的時候沒有感覺,讀了版主的心得,才細細品味,確實有那麼一點不合時宜的諷刺感。忘記說。覺得諾蘭很厲害的地方就是,他把落後(相較約科技發展)跟未來湊在一起。卻沒有違和感。
賽凡神寫道…
買不到大象:
感謝來此光臨。
或許那本書會再由蟲洞掉出來給你。
諾蘭的確是我眼中的影像大師。
目前賽凡神的興趣就是完整蒐集他的作品。

歡迎經常來
賽凡神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