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女的故事(長篇科幻)

工具人在任何時代都會有。
夫人,前使女,後成為撐門面的工具。
嬤嬤,教化"女生們"的工具。
使女,生育的工具。
馬大,處理家務的工具。
妓女,性服務的工具。
壞女人,於隔離營清汙核廢的工具。
(以上排序不代表任何意義)
全書就是透過名為“奧芙弗雷德”Offred,意指“弗雷德的”這位主人翁所描敘的種種觀點, 來呈現當代世界的架構與歷史的演變,以及各種社會制度的樣貌。
敘事者同樣開啟各種模式。
回憶錄模式,回想他的學生生活,戀愛生活,家庭生活,以及事件發生時開始逃難的生活。
當下情境模式,從自己的觀察所得,描述生活當下的種種情境,以及統治階級產生的原因。
互動模式,透過外出,以及與其他使女,嬤嬤或馬大的互動來闡述身為使女的日常。
偵查模式,透過細微且隱約的某些物件或線索,展開追根究柢,並慢慢推敲出真相。
當然,統治階級,也希望抹去使女過去的所有一切,所以使女一直被諄諄教誨, 她沒有名字,有的只是大主教所擁有的物件,
在固定的時間,與大主教進行交配儀式, 畢竟她已經不需要過去,她的未來,只有生育一項任務,直到這個功能消失或老化。
人之所以為人,為何而活這種大哉問, 在閱讀此書的時候,更容易讓人觸及並思考這種問題。
閱讀版本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