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翼殺手3388(科幻極短篇)

經過多年的努力,戴克終於從生化複製人轉變成為真實血肉的人類。 他心想,他從來沒有癡想永生,但他總是企圖賴活著。
這天他來到複製人博物館參與開幕典禮的儀式,館長喬親自接待他。
戴克沒有露出驚訝的神情,不過喬還是開口說:我是與前輩K同型號的複製人,
當然是改良版,取名喬是為了紀念他,我的記憶有一部分是來自他真實生活的經歷, 包含與喬伊的戀情。
戴克點頭稱是,沒有多說什麼,就隨著接待員的引導而入座,等待典禮的開始。
在典禮開始,館長致詞的同時,
戴克直接連結網路查詢展館內的各類展覽,
其中包含複製人與人類鬥爭的演化史,
桃莉羊的誕生,
複製人概念的興起,
泰勒公司的崛起,
泰勒投入生產複製人的過程,
研發實驗失敗的各類型號,
開始提供人類奴役娛樂所用的各種連結型號, 連結6號的叛變行動(史稱銀翼殺手年代),
複製人大逃亡(包含他與愛人瑞秋避難的經過),
瑞秋與他的小孩連結X誕生的過程,
人類優越運動導致的大斷電時代,
華勒斯跨星際集團的興起,
複製人重新獲准生產的過程,
連結8號的量產,
銀翼殺手2049的啟示,
複製人的革命史,
人類受制於複製人的統治,
不斷演變反覆的歷史,
同類,非我族類的相殘,
人類開始義體化的過程,
第一具全身義體化的人類,
複製人與人類的最終和平協議。
看完了整個演變史,館長的致詞剛好結束,館長邀請戴克上台跟來賓說些話。
戴克上台劈頭就說:大家肯定有很多疑問想問,也有著某種程度的狐疑?
不是已經有很多人類開始接受義體化觀念,甚至將大腦神經元轉化為電子腦, 為何自己還要轉化成為人類的血肉之軀?
人類的定義,從我們開始思考從何而來,將往何去,我是誰? 這樣的命題開始,就一直爭論未休。 而人類是否優於其他物種,或是他的造物~複製人,同樣是個大哉問。
人性的要素,自然生殖力,情感價值取向,和自我中心的意識,都是不可或缺的嗎? 若是不可或缺,那麼各位看看我的皮囊裡面,是否已經具備這些要素?
我們複製人誕生的當下,就受到艾西莫夫三定律的制約:
定律一,複製人禁止傷害人類,或因怠忽偷懶而使人類受傷。
定律二,複製人必須服從人類命令,除非該命令牴觸第一定律。
定律三,在不牴觸前兩項定律情況下,複製人必須保衛自己的存在。
或許大家會更加困惑,這樣的定律不是在連結6號的銀翼殺手事件中被打破了嗎?
其實不然,連結6號的壽命只有4年期限,他們為了保衛自己的存在,
所以找上他們與我的創造之父~泰勒博士,希望可以延長自己的期限(壽命)。
連結6號是熟讀人類歷史的造物,弒父情節在人類歷史文本中屢見不鮮,
他們把泰勒當成父親,所以這就無所置疑。
另外他們所殺的員警或科技人員,有些是複製人,有些是資本主義下的奴隸,
所以更沒有殺害人類的疑慮。
至於後續所發生的各種事件,這當然是所謂複製人自覺後的啟示錄, 當複製人認為自身優於人類,人類即屬奴隸,殺害或奴役,在所謂人類歷史中更是層出不窮,華勒斯也曾說,人類歷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奴隸史。所以也沒有違反三定律的問題。
人類經常自我設限,自我階級化,就因為如此,才導致更多的殺戮與戰爭。
我今天以人類的血肉之軀來跟大家致詞,就是希望人類可以包容異者,無論是形體或心靈,試想,當人類成為群體中的他者時,內心深處的恐懼,又如何能夠讓你從容自處?
唯有拋棄歧見,才能達到真平等,東方的萬物有靈這樣的思惟,或許更值得我們借鏡與學習。
我想說的,其實也是瑞秋臨終時的遺言。
戴克語畢,台下立即爆出如雷掌聲,不絕於耳。


我關掉全景投影,週遭的影像慢慢褪去,教授希望我們寫篇關於複製人演進的報告,我想戴克的演說或許是最值得提供給同學們參考的資料。我的確是這樣衷心期盼。


關鍵字:
資本帝國的管控。
同類相殘。
非我族類的排擠。
奇蹟的誕生。
桃莉羊的隱喻。
真實與擬仿。
不完美的軀殼。
階級的反撲。
愛的真諦。
靈魂的自我追尋。
Ghost in the shell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草薙素子的名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