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感城市(行動舞臺劇)

熟悉的電腦語音,慢慢成型,金屬腔調很重的女聲,開始呈現, 就像電影鷹眼一樣,指示著每個步驟......
戴著耳機聽從指示,移動到不同的空間, 透過耳機內的聲音,重新認識這個城市, 透過耳機內的指示,主體(自己)完全被科技工具所制約。
透過這樣的行為模式,探討科技與人的關係,群體與自我的互動, 自由與正義的想像,套句中國形容詞,完全燒腦的行動戲劇, 自己即是觀眾,也是演員,城市即舞台,或人生即舞台, 經由此劇的呈現,的確是再恰當不過。
路徑適合做成谷歌地圖。
聯成公園圍圈,圍圈,等待出發,確認群體與自我的關係, 了解人造物與自然的區別。
成德國小圍牆,耳機傳來打球,嘻笑鬧罵的聲音。讓人遙想兒時狀況。
忠孝醫院急診室,談論著看見與看不見的話題, 有醫療需求者羸弱的身影,病毒細菌充斥身邊,但卻無法得見。
停車場,觀看鏡中的自己,讓自己確認在群體中的位置。
後山埤捷運站,人群的移動,彷彿戲臺演員的流動, 輪到自己表演時,又會如何演繹?
搭乘捷運,在他者中舞動,你被視為異者,反而是被拍照留念的對象。
市政府,自己被擺放於人群中,你與群體時為疏離(空間隔離), 但又如此親近(耳機聽著相同的聲音與指示)。
百貨商場,川流的人群,商場販售著自己喜歡與不喜歡, 需要或不需要的商品。耳機請你選擇,此時卻充耳未聞, 如同自己可隻身對抗流行趨勢或資本主義這樣的巨輪或巨獸。
廣場水池邊,第二次圍圈,不敢對他人的凝視或示好, 或許大家認為台北捷運廣告的眼睛戀情,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, 而自己只是這齣戲的過客或龍套。
逸仙公園,如何展現自己,持著自己專屬的物件,抗議遊行, 提出某種宣言,大步邁前,圍觀的人群,在我們移動的方向,慢慢散去, 擔心受到群體的"傷害",團結力量大,在此展現無"疑"。
孫逸仙紀念館內,政治圖騰,碰巧遇到憲兵的交接,可謂恰逢其實。 孫文在某些人的政治想像,祂是偉大的。 但他的繼任者,卻是一介獨夫,夾著尾巴到台灣偏安。 語音帶著自己的偏執,如此述說。
健康步道,依照指示,多走多健康。
跑步到(孫逸仙紀念館)捷運站,遊戲規則,撞到別人就出局,大家都還蠻聽話的。 已經融入整個演出情境,早就無法脫離。
捷運站內冥想互動,此時女聲慢慢轉為更富人性化的男聲。 3種不同的群組,在此開始出現差異性,不知道最開始起身的那組聽到的是甚麼? 當自己成為起身組,是否腦袋裡跟剛離開的人一樣,充滿著優越感,訕笑坐者? 而最後離開的群組,又收到何種指示?只有導演,編劇才知道, 群體也只不過是系統中的棋子或馬前卒。
離開,逛著大街,看著不同的建築景窗,想像著住在洞穴者,如何過活?
華視大樓後門,以為是參觀,不知已經是節目的尾聲。 看著年少時所看的節目海報,聽著那些演出片段,老人(我)所愛的演出,回憶又充斥著神經元。
華視大樓,直升機停機坪,眺望101大樓,看著車水馬龍的街道, 站在建物邊緣,語音突然詢問,你敢跳下去嗎? 此時讓科幻阿宅我,想起駭客任務的動畫篇~Kid, 佛說:自覺覺他,到底是尼歐救了孩子,還是孩子救了自己,我始終還在學習中......
不過我始終知道人無魔法,抵擋不了"地心引力"。
劇終


延伸閱讀  提問人類存在《遙感城市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