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砂之王(長篇科幻)

<地球志 人類書 知性體傳>
人類書曰:知性體為新類型之人造人,知性與人類同,承載量更廣於人類,世界危急之初,ET之為邊害,知性體遂為拯救人類之堅強利器......
條目:母星  地球  人造人 知性體 外星種族
一群身負使命的知性體(另類人造人),為了避免人類滅絕,
透過時間回溯的方式,企圖在”所謂”歷史事件當中,消滅使人類滅種的敵人---ET。
這群知性體,分別回到不同年代,有當現代近未來或二戰期間與後期,
甚至更遙遠的洪荒過去,不過全書以日本古國邪馬台著墨最多。
透過知性體對人類(創造者先祖)社會的觀察,也反映出人類社會種種矛盾與(猜忌)情結,要多元種族/信仰的人類,統一在單一事務(例如對抗外星種族)或許比開發太空更為艱難,人類早為知性個體,卻還需要透過知性體的製作產生來抵禦外敵,或許正是書中暗諷之處。
當然,知性體改變的每一場戰役,都會產生出不同的時間枝(方向),每個分支也都導致不同的歷史結果,進而改變不同世代知性體的產生。知性體本身是否具有階級意識的統治差異,也是書中探究的部分,而人類與為何E.T.而戰,全書都有詳細說明。
H.G.威爾斯開創時間機器以來,透過(日本古代)歷史的重新演繹與解讀,一直都是科奇幻作品運用時間機器道具,最為有效有用的方式。
雖說時光之砂,將知性體帶往地球各階段的歷史事件中,
但主線又以(中國與日本)古書所載邪馬台國著墨最多,透過歷史上隱晦不明的傳說加以改寫成為另一種再傳說,則是主線重點:例如將此國歷史真實記載,鐵器製作的能力,以及神諭對抗外侮(與ET戰鬥)結為相關聯事件,並得以自圓其說,更是書中有趣之處。
當然邪馬台國的政體制度,權力鬥爭,以及女王的生平與生活或個人情愛(女王與知性體/知性體與未來人類),都有所著墨。
至於拯救地球存續的知性體,”祂”的存在價值與功能或目的,以及自我的成長變異,也都透過書中角色,進行討論與辯證。透過種種(真實虛擬)歷史的描述,也映照出目前地球上唯一具有知性載體的人類,在面對事件發生時的作為與爭鬥或疑懼,或許也是作者希望讀者在闔上書本時,可以持續深究之處吧。
閱讀版本:
sand.jpg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EP(一批)單飛。畢業,才是人生的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