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西(科幻電影)

如果你喜歡美國國家地理頻道,探索頻道所播映的社/科教類節目,
或許你也會喜歡此頻道的戲劇型態電影---露西。


露西當然是一部科幻電影,但或許談不上是科幻創作。
雖然露西也”謹遵” if...what... “這種科幻”的創作公式(只是少了太多血肉),
但卸除了科幻的外衣,與令人炫目特效之後,
露西就真的只能成為”南猿”而已(雖然還是有許多隱喻的橋段)。


宇宙,自然的生成,就是原子與基本粒子的鏈接,所凝聚成的基本概率的模式(當然這也是人類的自定義)。就因為人類只能在特定的環境(溫度,溼度與重力...)生存,因此我們只能發展出特定的思考模式。


說故事就是我們發展出來,認識宇宙自然與相互溝通傳遞的特定思考方式,
故事的種類很多元,直白的童話故事當然還是很有效。
但故事的邏輯性還是必須兼顧,劇中如此多重,多層次的關係,連繫的卻如此簡化。
人性的多元與多變程度,就如同腦中複雜的神經元與宇宙繁星,數也數不清,但劇中角色卻如此平板。


雖說”大師”們還是相當努力的創作,但是否(步入)老年之後,碎念與”教化”(民眾)成了他們的”共業”?(希望賽凡神老年後自閉即可)。


雷利.史考特的普羅米修斯
   詹姆斯.卡麥隆的阿凡達
   盧貝松的露西
賽凡神看到的都是諸如此類的結果與”境界”
相比之下,我反而更喜歡他們年輕時(精力充沛)的科幻創作(電影)
  異形
  魔鬼終結者/無底洞
  第五元素


相較於艾方索.柯朗的”人類之子”(雖然導演強調他不是拍科幻片)
”地心引力”(雖然主角”山竹”從頭到尾歇斯底里不停(當然也是演技)。

這位導演的影像敘事能力(還夠旺盛)且更勝(三位)一籌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祝你順利(愛死機器人系列短評)

秘境探險2-盜亦有道(攻略)

草薙素子的名言